摩托车产业配件的发展_最新动态_新闻中心 _ 佛山市顺德区能高摩托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文版  |  English

摩托车产业配件的发展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8-10-20  阅读数:919
江门位于被称为“世界工厂”的珠江三角洲,许多产业集群逐渐嵌入了全球产业网络,成为全球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应用全球价值链理论对江门摩托车产业的演变历程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江门摩托车产业持续发展的思路。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和国际产业分工不断深化,摩托车产业越来越呈现出全球化的特征。世界主要的摩托车生产商,纷纷把他们的价值链向全世界延伸,形成了全球摩托车产业价值链。由于摩托车产业的性质,各地往往以产业集群的模式发展本地的摩托车产业,根据本地的比较优势专注于摩托车产业价值链上有竞争力的核心环节。

  摩托车产业作为江门传统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为江门乃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拉动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与此同时,江门摩托车产业竞争力不强也是摆在人们面前不争的事实,特别是上游研发创新环节和下游品牌、营销渠道环节的竞争力不强,成为制约江门摩托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主要因素。

  因此,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研究江门摩托车产业集群升级的主要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本文以江门摩托车产业为研究对象,以价值链为研究工具,结合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相关理论,采用理论演绎和案例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江门摩托车产业集群升级进行研究,在介绍全球摩托车产业和我国摩托车产业的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江门摩托车产业集群价值链各环节的发展现状,以及在摩托车产业价值链上中下游各环节的发展困境,特别是上游研发创新落后和下游品牌和营销渠道发展滞后成为制约江门摩托车产业集群升级的主要因素。

  在此基础上,得出江门摩托车产业集群位于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即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提出了江门摩托车集群升级的几种路径:嵌入全球价值链,完成工业流程升级和产品升级;沿全球价值链攀升,实现功能升级;向相关产业拓展,实现链条升级。接着本文从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论述了江门摩托车产业集群升级的对策。最后,以江门集团作为具体案例,通过对其升级路径的具体研究为江门摩托车产业集群升级提供借鉴意义。

Copyright © 2015 佛山市顺德区能高摩托车配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江门网站优化亿阳策划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星槎村委会十字路口29号之三

优化关键词:摩托车链盒 百度地图 谷歌地图 网址:www.sdnenggao.com